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宗教存在幾千年,何以世上仍然道德淪喪、物慾橫流?

介紹大家一則寓言--某肥皂商與牧師相約散步,期間前者一直滔滔不絕地發表高論,後者只是靜靜地聽。

肥皂商人一副得理不饒人地說:「牧師!請告訴我,教會有甚麼好?你講的道有甚麼好?【聖經】有甚麼好?我們生活在一個道德淪喪、物慾橫流的年代,小人當道、君子退位。人們為了利益不擇手段,強取豪奪、欺凌弱勢。結果,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中,富者愈富、貧者愈貧;大自然的資源,不是被肆無忌憚地搜刮,就是被嚴重汙染。」

牧師沒說甚麼,若有所思。人們成立教會、傳教講道已經兩千年了,相信耶穌、閱讀【聖經】也兩千年了,但沒有是一切變的美好,掠奪、仇恨、傷害依然發生。

走了一會,兩人路過一處公園,小朋友正興高采烈地玩泥巴。牧師說話了:「你看看這些小朋友,手腳和衣褲沾滿了泥巴,弄得這麼髒,回家準挨罵!肥皂有甚麼好?肥皂也存在許多年了,可是即使世界上到處都有肥皂,這些小朋友還是被泥巴弄髒。」

肥皂商立刻笑笑地辯解:「牧師啊!您怎麼可以這麼說!除非人們拿肥皂來刷洗,否則他發揮不了清潔的功效。」「正是!」牧師接著說:「肥皂本身無法使人乾淨,除非人們拿來使用。這個道理和耶穌傳教是相同的,耶穌無法改變世人,除非人們把祂說的道理,付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。」

知易行難?知難行易?我想分成古代及現代來比較。現代教育普及,人們"普遍"教育水準比起民國以前要高出許多,這個大家應該不會有意見。有些大、小道理在求學的階段一定學過,但是步出學校後因為社會、家庭環境的污染,導致人們喪失了某些初心,追求時尚、名品、美食、豪宅...等。現代社會知易行難哪!因為你做別人不做,你不跟人做就怕會被歸類為"不同國"而不得不做。最後還是同流合汙了!這真的是滿可惜的事情。

我相信人們還是保有初心,但只是隱藏起來罷了,需要一點時機顯現出來。當社會出現大災難時最明顯,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。可惜的是時間一過又隱藏了!其實很簡單可以改變,每天只要做一點點,總會聚沙成塔的。譬如:每天少喝一杯酒、少抽一根菸、少咬一顆檳榔、少超一次速....等。我真的相信有一天你可以整天不喝酒、不抽菸、不吃檳榔、不超速...。慢慢地,社會一定會改變,因為--你改變了。

朋友們,我期待我們一起向善的方向改變。

沒有留言: